close

 

  

昨天路過小虎斑被丟掉的地方,

原本是舊樓房,現在已完全夷為平地,

即使早就放棄尋回小虎斑,路過此地、想起牠  仍然讓我感到悲傷。

 

順手將之前在PTT貓版PO過的文章貼上來

--

    起 源   

小時候住在老家時,我家是養過狗的

一隻秋田犬,憨厚老實的女生,名字很傳統地叫 阿福

是我和我哥的好玩伴,我哥還曾嘗試要教牠跳呼拉圈 但偏偏牠學不會XDDDD

 

阿福不是一隻聰明的狗,

呆呆的、連自己的孩子都不會照顧,也不懂得撒嬌。

 

但是我忘不了有一次 當我難過時,躲到庭院哭泣,

牠關心似地眼神  靜靜貼近我  還一邊發出嗚咽聲

平常的牠是完全不會這樣的,不會有如此安靜、溫柔的舉止

我相信牠是想安慰我。

 


後來某一天 我爸跟媽媽把牠載去屏東衛生所丟掉了(錯誤示範=_=)

 

當時我也在車上 但完全不曉得爸媽在幹嘛

只記得當車駛離 阿福靜靜地看著我們離開的眼神...

 

我可以想見牠的下場 一定是被送去動物收容所

而且因為年紀大 後來恐怕是被安樂死了吧...

 


回家後我哭著問為什麼要把阿福丟掉(後來去找已經被送走了)

大人們也答不上來,好像也沒有特別的原因,就是不想照顧了

 

14年了,即使跟牠分離14年了

我還是忘不了那一天牠看著我們離開的眼神,難以言喻的眼神。

 

 


    與 貓 的 邂 逅  

跟貓有接觸則是這幾年的事

原本我對貓是沒有特殊喜好的 (因為阿福 我愛動物 但不特別偏愛貓)

只有大學時 跟著同學去餵出現在宿舍的流浪貓們

 

真正讓我親身體驗貓咪的溫暖與魅力的

是某一天突然出現在住家大樓的流浪貓:小虎斑

 


真的是非常突然地,一隻虎斑貓闖入大樓,

非常親人、愛撒嬌、不伸爪子的溫柔貓咪。

 


第一次見到牠 牠便興奮地在我身旁翻肚子

後來每次出門、返家,牠一定會出現

 

我從來沒有餵食過牠(怕大樓住戶抗議),

但牠總是熱情地磨蹭、呼嚕、翻肚子,

只要我稍微走動 牠一定會踏著輕快腳步緊跟在後,

那份熱情、溫暖,深深治癒我當時為憂鬱症所困的心。

連一向討厭動物的媽媽都軟化,協議後 我們決定收養小虎斑。

 

 


然而隔天 小虎斑不再出現

 

牠被大樓住戶載到別處丟掉了

 

 


後來整整半年 我徘徊在小虎斑被丟掉的地方

邊流淚邊大喊:「小虎斑!」

逢貓就問:「你認不認識小虎斑啊?」

 

我望著身旁無數的野貓 (小虎斑被丟掉的地方是野貓聚集地)

可是沒有一隻是小虎斑

無論我怎麼哭喊 小虎斑都未曾再出現

 


「只差一天 就只差一天

如果早一天決定收養牠 牠就不會被丟掉了!」

我懷抱著那份悔恨,將小虎斑當作我的第一隻貓。

 


從此時起,我決定不再後悔

 

 

     真 正 照 顧 貓   

 

小虎斑還在時,曾經發生一件事

 

某天夜裡我聽見貓叫聲,以為是小虎斑在叫,因此下樓察看

然而卻不是牠在叫,是從馬路上傳來的

 

突然地 大樓門口有小小的身影

一隻全黑的小貓 (當時約1個半月大)

用無比可憐的哭叫聲 沿著巷子吶喊

 

走過這邊馬路,就換到對面馬路

經過一個洞口,就探頭進去察看

直覺告訴我 牠在找牠的貓媽媽

但小貓太怕人,因此我也沒有作任何處理

 


不久小虎斑就被丟掉,失眠的夜裡,我時常邊流淚邊看著窗外

理所當然看不到小虎斑,卻總是看到一個小小的黑影

我看著彷彿害怕整個世界般、躲在角落顫抖的小貓,

想到小虎斑現在一定也很害怕  (牠原本很信任人,卻被人誘騙抓走,丟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

不知怎地 那個小小的黑貓 在我腦海揮之不去

 

 

前文說過  小虎斑事件後 我決心不再後悔

因此這次  我積極介入這隻貓的貓生

跟大樓管委會、我的媽媽報備後 我開始「追貓」的生活

 

接下來的事情  我之前有寫在這篇文章

 

總之 現在這隻小黑貓已成胖黑貓

每天過著狂吃最愛的飼料、追飛蛾壁虎,還有專人(me)馬殺雞的幸福生活

 


我想 小黑的幸福   是小虎斑帶來的吧

但即使現在有小黑   我仍無法忘懷對小虎斑的悔恨與心疼

 

 

如果有人正面臨猶豫該不該收編浪貓

我會說:只要你能力許可、真的很愛牠,就不要猶豫

這個世界有太多未知的變數,

前一晚  我開開心心地期待帶小虎斑進門,

隔一天  孰知竟是永遠的訣別。

 

 

不論你與現在的貓如何相遇、旁人如何看待

我想 不讓自己後悔是最重要的事

盡情地對貓咪好(但不等同於過度溺愛) 盡情地陪伴牠

這樣有一天 貓咪離開你時 才不會像我那樣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