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到有人問,索性整理成一篇...有漏掉的問題可以留言在底下、我再回應^^

這篇是用在怕人的貓咪喔!親人的貓請帶著外出籠、直接撈起來就好XD

 

1. 做TNR首先需要的是:打聽好醫院!不要抓了貓才找醫院喔

各縣市都會有一些好醫院~對流浪動物有優惠的:D

我住屏東市,都是送去愛生動物醫院

 

院址:屏東市大興路24號

地圖: http://tinyurl.com/5uwwwch 

電話:08-7533229

這家醫院對流浪動物有優惠,住院費也很便宜,院內也有幾個誘捕籠可供借用

(但請留個手機喔!因為很多愛媽會借用,所以誘捕籠用完請盡快歸還醫院^^)

 

因為怕人的流浪貓放回去,很難再捕捉,

保險起見我都讓貓住7天,確認傷口癒合再放回 (公貓可以提早放,不過也建議住3天以上)

千萬不可以手術完就把貓放回去!

 傷口還沒癒合不說,貓麻醉退完需要一段時間,這期間放回去會害死浪貓的>< 

 

55-06.jpg   

 

2.誘捕籠 捕捉前製作業

 

我的誘捕籠是去防疫所 (全名是 家畜疾病防治所,每個縣市都有)借的, 

他們的誘捕籠分成狗用&貓用,貓用的機車可以載(不過要小心騎)

借誘捕籠只需要影印身份證、可以借1個月  (此指屏東縣,各縣市可能有不同規定

某些醫院也可以出借誘捕籠喔!可以打電話問問看^^

 

屏東縣 家畜疾病防治所的地圖:http://www.pthg.gov.tw/plancib/CP.aspx?s=3279&n=12665&cp=7

去借誘捕籠的時候,可能會遇到有人員要求你抓到貓後、交給他們,

請千萬不要照做喔! 交給公家機關,就是把貓送進收容所,無人認養的話,是會被安樂死的:(

 

至於誘捕籠的裝置如何設定,借的時候都可以請對方教一下~

雨潔也有一篇文章寫如何設置誘捕籠:TNR運動,貓咪誘捕籠使用圖解教學

不過我的設置更麻煩(為了降低貓咪戒心) ,請看下面~

  

 

**重點:  誘捕籠抓貓原則【籠在人在】

抓貓時請人留守在一旁,以防各種狀況!**

 

垃圾袋包法因為不太透氣,所以必須抓到貓後趕緊送到醫院喔!! 

或是用瓦楞紙包覆誘捕籠 也是OK的!

我是為了籠子能用機車載運,所以使用垃圾袋包覆(體積問題)

 

 

誘捕籠的前製作業,

首先是底部先放一塊紙板,讓貓比較好踩 (貓的腳掌小,可能會卡在底部的縫隙)

 

外部我用黑色垃圾袋包起來,只留兩邊的門口沒包,這麼做可以降低貓咪戒心!

就像下圖這樣,只有門口沒包

20111104_袖套1-2.JPG  

 

我也試過直接拿籠子去抓,結果貓都不敢靠近...所以還是乖乖包起來orz

優點是抓了一隻、因為其他貓看不到裡頭的情形,所以其他貓下次也都抓得到,

沒有因為看著同伴被抓、而有戒心。

兩個門口,一邊是要放進食物、另一邊是讓貓進入,所以都不能先包。

 

 

 

 

另外捉貓時,還要攜帶: 

另一塊布料或垃圾袋 (貓剛被關時很激動、會撞籠子,要馬上用布蓋住、遮蔽貓咪所有視線,才會冷靜下來)

拿來綁的鐵絲或塑膠繩 (同上,貓咪被關會很激動,抓到後請馬上用鐵絲把門口綁緊、以防貓咪逃脫)

膠帶 (這是我用來固定覆蓋的垃圾袋啦XD  不然騎機車時會亂飛)

 

55-06.jpg   

 

3.到捕捉點

 

把誘捕籠放在適當地點(有靠牆或隱密處最好)後, 

一端放入食物、另一端就是設置踏板陷阱 (去防疫所借時 可以請他們教你操作)

  

放完食物後,我會用塑膠布把放食物這個門口也封起來

不封起來的話,貓會從門口的縫隙     撈食物! (阿橘就常常來這招><)

所以我是認為一定要封,不然貓都用手把食物吃掉...根本誘捕不到囧

  

食物方面選擇有很多,貓罐頭(一定要把肉挖出來,不要罐頭打開就放著,這樣香味飄不出來)

烤魷魚、煎的香噴噴的鮮魚都可以

如果貓咪很難進籠,也可以在誘捕籠內部、沿著門口 逐步放食物,引誘貓一路吃進去~

 

  

放完食物、機關也設置完,人要退得遠遠的,不要心急

請耐心等候!不要因為看貓咪在入口停滯、就心急跑過去,這樣一定會失敗!

 

慢慢等貓全部進去、門關上後,

我才會衝過去用鐵絲(捆電腦線材的那種) 把籠門綁緊,以防貓咪逃脫

 

  

這時通常貓咪非常恐慌,會用全身力氣撞籠子, 

我會再用黑色塑膠袋 把原本沒封的地方「完全蓋住」 

總之就是讓貓看不到外面,這麼做貓咪會冷靜下來、不再撞籠子, 

完成綁鐵絲、完全遮蓋籠子的動作後,再放上機車、載到醫院。

再次提醒~垃圾袋包法因為不太透氣,所以必須抓到貓後趕緊送到醫院喔!!

 

 

全部包覆就像這樣

未命名-1.jpg  

   

但記得到醫院後解開一部份的垃圾袋,不然貓會很悶XD 

 

 

中途換籠很危險,因為貓咪很容易逃脫,除非你有幫手, 

以防萬一我是連著誘捕籠直接交給醫院, 

醫生會隔著誘捕籠直接打麻醉,等貓咪睡著後再取出來動手術。 

到醫院也請提醒醫生:這是流浪貓、沒有禁食,請醫生抓好禁食時間後,再麻醉手術。

 

 

幫貓咪結紮後,記得遇到鄰居就趁機閒聊、宣傳一下,

說貓咪都結紮了、數量不會再增加~

因為只作TNR、而鄰居不知道的話,也是白搭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