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寫在PTT貓板,順便也轉到blog上,希望有時間慢慢把小黑得很多事漫畫化XD

作者  noine (Noine)                                                看板  cat
 標題  [心得] 浪貓馴化/放養/收編家貓的經驗談
 時間  Wed Sep 15 16:43:33 2010
───────────────────────────────────────

這篇原本是寫給版友的私信中、給版友收養浪貓意見的:D
內容多是我馴化浪貓的過程,
以及對於「想收編浪貓、卻又擔心浪貓不習慣/失去自由」的意見。

 kuro_7.jpg 

 照片:剛開始餵小黑時,牠只敢躲在廢棄民宅遠遠看我

 

 

                                       馴化                                        

 

註:除非必要,否則請別帶著"想親近貓"的玩心馴化浪貓,
畢竟浪貓被馴化、變親人,其實大多時候是有害的,
會造成他們對人缺乏戒心,可能被他人傷害。

當初小黑是一隻「離他5公尺 他就拔腿逃跑」的不親人浪貓
會想馴化他,主因是他實在太瘦瘦瘦瘦瘦~~~~~~了!
當初才1個多月大的小黑 突然出現在巷子裡,沿著馬路兩旁沿路哭喊,
查了資料才曉得,有些母貓會為了保全其他小貓,放棄身體較虛弱的孩子。

沒安全感、怕人、更怕貓(當時牠常被地盤貓欺負)
越看越不忍心,才興起照顧牠的念頭。


一開始不能接近他,只要讓牠看見放食物的人是我就好
放完食物就到遠離他5~6公尺處,等牠願意吃

牠吃的時候,我也不接近他 (接近牠 牠只會嚇跑)
遠遠地跟牠講話 比如說:「好不好吃啊?」 「你好可愛喔」
我相信言語的力量,
貓或許聽不懂,但牠會從我的口氣聲調,感受到我的意思

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一陣子
1個月後 他敢接近我2公尺,但我不能主動接近他
2個月後 他會來磨蹭我的腿,
        但我還是不能摸他,會把牠嚇到
3個月後 頭跟背部都可以摸了,還會跟著我出門散步
.
.
.
到現在一年半過去,牠也兩歲了,
情況變成我想甩掉牠都沒辦法啊XDDD
看到我就拼命撒嬌磨蹭,露出肚子給我摸(被我翻成四腳朝天都無所謂)
我坐在椅子上還自己跳上我大腿上踏踏。

小黑的情況算不錯的,
有些戒心更重的貓 甚至需要一年習慣人類,
所以有領養浪貓的朋友們~ 要有耐心喔^^

 

P1080492.jpg 

照片:胸背、牽繩是看醫生必備,不然小黑會在醫院跑給我追...

 


                            放養/養浪貓的問題                              

提這件事是因為 版上有些人會覺得貓放養比較自由
或是浪貓說不定比家貓幸福...etc的看法

但其實生活在外 貓危險、人心理壓力也大
浪貓的生活並不是真的自由自在
浪貓時常要小心車、狗、人,這樣真的能算是自由自在嗎?


我家的浪貓目前還是放養
雖然我很想養在家裡,但我的媽媽鼻子嚴重過敏
除非搬到透天厝 (現在住大樓)
可以跟我媽的的房間隔離開,這樣才有辦法養在家裡
(其實我媽也很愛牠 無奈鼻子不聽使喚)


放養有非常非常多危險,
空間允許的話,我還是建議養在家裡

好幾次我親眼看著小黑差點被車撞
                              差點被狗咬
半夜還時常跟附近其他野貓打架 (貓有地盤性,鄰近地盤的貓時常打起來)
甚至曾經打到肚子開洞、耳朵全是血

不論白天夜晚都不能沈睡,只能淺眠
因為睡到一半可能會有野狗攻擊、有人類來趕。

散步到一半會被野狗追,
甚至我親眼看到小黑只是路過,
就有路人看不爽他、拿起安全帽想K過去...這樣真的自由自在嗎?


因為現在沒辦法養在家中,我算是無奈之下選擇放養
但這樣的日子隨時生活在「會失去小黑」的心情中
半夜聽到貓打架,也要隨時起床、衝下樓確認是不是小黑
因為我好怕好怕失去牠!
卻也因此隨時有「小黑明天就會死」的心理準備。


這樣的日子並不好過,
無論是貓還是人都承受不小的壓力,
因此請不要說「浪貓或許比家貓自由、幸福」
深入瞭解浪貓的生活後,你會發現,浪貓的生活壓力是很大的Q_Q

 

P1090296.jpg 

照片:睡在我家陽台地板上,表情很囧......................咖啡色的部分是陽台照射~

 


                          浪貓變為家貓,牠能適應嗎?                     

每隻貓的情況不同,
但隨著時間,大部分的浪貓使可以慢慢習慣家中生活的。

我一直認為,生活空間大小其實不是重點,
他原本是浪貓、有充分的自由,但也有極大的生命危險,
有些浪貓為了安逸的生活,會願意放棄自由 (我認識這樣的自來貓XDD)


當然也有些浪貓剛開始不能接受被關在家裡,
但這是可以藉由主人的努力解決!


牠一心只想出去?
    那就拿玩具陪牠玩、拿食物給牠鼓勵,讓他轉移注意力吧!

活動空間不像當浪貓時大?
    那就增加可以讓貓爬上爬下的家具吧!

不像當浪貓時可以曬太陽?
    那就在窗邊放櫃子,讓牠可以曬到陽光吧!

不像當浪貓時可以抓蟲抓老鼠、生活充滿刺激?
    那就多陪牠玩吧! 或是設置機關、增加貓的生活樂趣!

 

我家的小黑生活是很自由
7層樓的大樓隨他跑、一堆蟲壁虎老鼠給牠當玩具

但只要我在家,牠會死命敲門想進家門。
我家的入口 一進來就是個小陽台(才1坪半左右、真的很小)
小黑不能進室內,只能待在陽台,
那個陽台是那麼地小,但是小黑還是想進來
進來後跟我撒嬌、吃點飼料、玩逗貓棒,
然後我進室內繼續忙我的,牠就在陽台睡覺,

一般可能會覺得,那麼小的空間,浪貓會待不住,
但小黑可以在陽台待12小時以上,
而且通常牠很不願意離開,還是我硬把牠抱出門的。
(因為陽台是半露天的,沒有人在家or大家都睡覺時,
我不能獨留牠在陽台,怕牠一時衝動跳下樓,我家在4F呢)


我想說的是,任何問題都可以用愛克服 除了大限已到

浪貓確實在成為家貓的過程中,有很多難以適應的地方,
但隨著時間、隨著感受到主人的愛,我覺得他們也會慢慢改變:)
且自不自由、快不快樂,這些都是可以靠主人努力解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